從3個月前,印度新德里政府剷除市區內的貧民窟,導致上萬人無家可歸。圖/CNN
從3個月前,印度新德里政府剷除市區內的貧民窟,導致上萬人無家可歸。圖/CNN

印度最近躋身太空強權,探測器成功登月,接下來9月9日,首都新德里還將舉辦G20峰會,讓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很有面子。不過印度的貧富差距極端,新德里市區可見大片貧民窟,從3個月前開始,政府加緊剷除貧民窟,換上精美的雕像噴泉。時機點敏感,遭批是擔心貧民窟被G20政要看見,有損國家形象,導致成千上萬的印度底層貧民,成為國家美化運動下的犧牲品。

上萬居民頓時失棲身處所 哭訴:為何是現在?

印度政府剷除市區內的貧民窟。圖/CNN
居民看著唯一棲身之地被拆除,掩面痛哭。圖/CNN

從3個多月前開始,印度新德里政府開始剷除市區內的貧民窟,上萬人無家可歸,印度底層居民眼睜睜看著唯一的棲身之地,被怪手剷除,無助地只能在一旁痛哭,一家人只能擠在帆布搭建的棚子下過夜。新德里貧民窟居民痛訴,「我們的孩子很餓很渴,但在房子被拆除後我們沒地方煮飯,人們住在這裡40多年了,當局為何不早點拆除而是挑現在?」

貧民窟「有礙觀瞻」 當局啟動「美化工程」全拆

時機點敏感,因為9月9日到10日,G20峰會就要在新德里登場,掃蕩貧民窟被染上政治味,街上取而代之的,是精美的雕像噴泉。人權倡議者指出,「印度政府以雙眼可見的貧窮為恥,他們不想讓來賓看到這裡的貧窮。」

街上放置精美的雕像噴泉。圖/CNN

印度莫迪政府遭批,是擔心作為G20東道主,貧民窟有損國家形象,才會大動作遮羞,砸重金美化市容。

「非法侵佔」世居住所被拆 政府安置苦等不到

一處距離G20會場,僅200公尺的簡陋住家,更逃不過被剷平,居民氣憤表示,「我們好生氣,但貧窮讓我們喪失權益,我們沒有話語權。」

距離G20會場僅200公尺的簡陋住家被剷平。圖/CNN

印度政府曾否認,拆除貧民窟與G20有關,市府也聲稱,會幫露宿街頭的居民,安置到新家,但至今沒有任何動作,居民只能苦撐,過一天算一天。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