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公司,2019年7月18日遭人縱火,造成36死32傷,震驚國際,縱火犯人是45歲的青葉真司,被以涉殺人、殺人未遂等5罪名遭起訴,今天京都地方法院首度開庭審理,被告青葉當庭認罪,但他的辯護律師仍以他沒有責任能力,進行無罪辯護。

事發當天上午10時半,當時青葉真司闖入位在京都市伏見區的京阿尼第一工作室,潑汽油縱火,火勢瞬間一發不可收拾,導致京阿尼36名員工死亡、32人分別受到輕重傷。

青葉自己也因全身90%燒燙傷,意識昏迷,經過救治恢復意識,後續經過多達12次皮膚手術,據相關人士透露,他目前無法獨立站立,但可以坐在輪椅上走動,而且可以說話,並做了2次精神鑑定。

由於青葉傷勢過重,導致案件在事發後4年多,今早才首度開庭,青葉於上午10點左右進入京都地方法院,針對遭起訴的內容,青葉坦承「是我做的沒錯,這是當時我想到的唯一辦法,但我沒想到會造成這麼多人死亡」。

檢方主張被告有完全責任能力,「被告稱他寫的小說被抄襲,遭到公安人員追捕,也許他確實有妄想症,但我們會證明他犯下的案件並不是妄想所致,這是他懷著毫無道理的怨恨所犯下的罪行」。

而辯護律師則會主張被告在犯案精神失常,不具有刑事責任能力,要求法官判無罪。

京阿尼縱火事件造成死傷慘重,被稱為是日本戰後最慘烈的殺人事件,今天一早就有民眾排隊在京都地院附近的京都御苑富小路廣場,希望能觀看庭審,儘管座位只有35個,卻來了500多人,甚至排起了長長人龍,更有一位20多歲的男大學生表示,他是動漫迷,有非來不可的使命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