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已解除海葵颱風陸上、海上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已解除海葵颱風陸上、海上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於今(5)日清晨5點30分解除「海葵」陸上颱風警報,並於稍早8時30分解除颱風海上警報。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海葵」颱風中心已於今日7時左右在中國廣東沿海登陸,並於8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目前中心在金門西南西方,向西移動,對台灣海峽的威脅已解除。

氣象局表示,預測5日20時,颱風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3.6度,東經115.1度,即在金門的西南西方約340公里之處。並提醒,今日金門、澎湖及西南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前往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不過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今日針對台東地區及恆春半島發布大雨特報,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今天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整天皆有不定時有短暫陣雨,局部地區有短延時強降雨,特別在中午過後,有太陽加熱影響下,中部以北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此外,熱帶性低氣壓TD14預計12小時內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0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1.4度,東經130.8度,過去往北北東方向移動。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