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5)日率團出訪我國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展開「邦誼同慶合作永續」之旅,在出發前,依慣例於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她表示,這趟4天出訪行程設下兩個目標,除了同慶兩國邦誼,也盼促進永續合作。此外,蔡總統也心繫國內颱風後的災後情形,指示行政團隊務必跟地方政府保持聯繫,給予災後的協助。

台史建交55週年 蔡總統:慶祝兩國歷久彌新邦誼

蔡總統表示,史瓦帝尼是台灣在非洲堅持的友邦,不僅長期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直言,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從1986年登基以來,總共訪問台灣18次,兩國之間有著深厚的情誼。

蔡總統說,今年是台史建交55週年,也是史瓦帝尼王國獨立建國55週年,更是恩史瓦帝三世的55歲生日,她將代表台灣人民致上最誠摯的祝賀,共同慶祝兩國歷久彌新的邦誼。

蔡總統也提到,透過這次訪問將持續促進兩國永續合作,她在2018年第一次訪問史瓦帝尼時,實地了解兩國合作情況及發展方向,過去5年來,台灣和史瓦帝尼的交流越來越密切,即使面對疫情挑戰,在公衛醫療、婦女賦權、農業技術等各領域合作從不間斷,成果也越來越豐碩。

蔡總統期盼,從中央到地方進一步和史瓦帝尼深化夥伴關係,因此這次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隨同出訪,身負重要的任務,現在高雄市和史瓦帝尼首都姆巴巴內市正在推動締結姊妹市的計畫,相信透過這項計畫,將有助於兩國教育合作及青年交流。

史瓦帝尼堅定挺台 蔡總統:患難見真情

蔡總統指出,「我們常說患難見真情,這幾年面對疫情、威權主義擴張等許多國際挑戰,史瓦帝尼總是站出來,堅定地支持台灣,帶給我們信心和力量,持續為世界做出貢獻。」她說,史瓦帝尼和台灣是熟悉的老朋友,更是互相扶持的真朋友,會繼續努力在疫後復甦中,共同面對挑戰,促進兩國的進步和發展。

蔡總統囑行政團隊緊盯颱風農損

而在颱風過境後率團出訪史瓦帝尼,蔡總統強調,這趟行程中會和行政團隊保持密切聯繫,掌握國內的狀況,雖然海葵颱風已經逐漸減弱,但未來幾天,台灣東部、金門和部分山區都會有豪大雨,都需要加強戒備。

蔡總統說,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一早將前往台東關心災損情況,她也指示行政團隊務必跟地方政府保持聯繫、給予災後的協助,因颱風造成的農損,除了給予必要救助、補償外,也會啟動防範蔬果價格波動的機制。

蔡總統最後說,「各位國人同胞,我們即將出發,外交工作是一步一步的累積,台灣走向世界的腳步,不但不會停下來,我們會更堅定且自信的繼續往前走,讓世界看見台灣穩健、良善的力量。」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