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週五召開。圖/非凡新聞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週五召開。圖/非凡新聞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週五(8)召開,勞資雙方又上演一場角力戰,勞方團體認為,明年軍公教調薪已經確定是4%,因此基本工資至少也得調漲4%,並盡速訂立《最低工資法》,甚至應該遵守競選承諾,達到月薪3萬元目標;而資方則認為,在外需冷、內需熱的現況,月薪、時薪應脫勾比較適當。

拉抬服務業薪資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上看3.5%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9/8舉行,勞團表示,這將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次調升基本工資,若要達到當初承諾「基本工資3萬元」的話,當然樂觀其成,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能夠一次到位,但現在還差了13.64%,尤其升息通膨下,民生物資價格大漲,若只漲以往協商的3%是不夠的。

戴國榮指出,因為明年2024年公務員有調漲薪資4%,在勞團的立場,至少最低都要比照公務員調漲4%,月薪的話就到27456元,時薪也可以到183元,因此呼籲落實照顧所謂邊際勞工,讓這些勞工消費力可以提升。

全國產業總工會認為,尤其行政院關切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更來到5.02%,而且沒有資方所說,會影響通膨、助長物價的問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勞工薪資在物價通膨這部份貢獻度極低,甚至沒有貢獻,因為蔡總統在2016年有承諾要訂立最低工資法,希望說無論如何,立法院剩下最後一個會期,應該要盡速來審查。

今年GDP保2無望 資方:加薪幅度不應高於2%

不過資方認為,國內出口連11黑,全球景氣差,庫存消化慢等因素,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為1.61%,因此調升不應高於2%,而且調太高,可能會導致另一波通膨,工商團體建議,除了考慮物價上漲,更要考量經濟現況,依外需冷、內需熱的現況,今年月薪、時薪應該脫勾。

資方保守看基本工資調漲。圖/非凡新聞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目前製造業、工業無薪假人數越來越高,所以他們認為月薪不要超過2%、時薪可以3.5%以上,因為這樣才能照顧打工年輕人跟高齡打工者的生活費。

產業景氣差異太大,甚至資方意見也不一致,這場一年一度基本工資的角力大賽,持續白熱化。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