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抱怨「旅遊不便險」很不便。圖/非凡新聞
有民眾抱怨「旅遊不便險」很不便。圖/非凡新聞

國人近期出遊卻常遇上颱風接力攪局,讓旅遊不便險詢問度增加,然而卻有民眾抱怨,真的很「不便」!在海外當地遭遇颱風,被迫滯留卻不理賠,原因是幾乎所有產險公司,疫情後都在條文裡加入「預定前往之地點」,也就是「目的地」發生天災才理賠,若是現在所在地點發生天災,導致被迫更改行程,保險公司則不理賠。

仔細看!保單多「預定前往之地點」請領理賠難

今年夏天颱風一個接著一個來,民眾風雨無阻出國度假,更為此特地投保了「旅遊不便險」,若真有意外還能有個保障,不過近期卻有人表示,在國外遇到颱風,航班中斷而被迫滯留,在當地多住了幾天,好不容易回國想申請保險卻發現無法理賠。

產險公司疫情後在條文裡加入「預定前往之地點」7字。圖/非凡新聞

保險達人劉鳳和說明,「目的地如果發生了天災,造成你的行程更改有理賠,出發地如果是天災的話,造成你的行程更改,現在目前保險公司很多家是不在理賠的範圍,但是也並不是所有的保險公司都不理賠,所以說還是那句話,買兩、三家來分散一下,保費也沒有多多少錢。」

舉例來說,小明在日本玩了五天,現在要從日本回台,但日本因為被颱風影響航班取消,他被迫滯留當地多住了兩天,而這兩天的住宿費,以現在規定是無法理賠的,除非目的地台灣被颱風影響才有理賠。

這是因為許多產險公司,在疫情後都在條文裡加入「預定前往之地點」 ,也就是目的地發生天災才得以理賠,因此達人建議多買幾家,保障才可以更完善。

天災亂行程!不便險含「旅程更改保險」有保障

和泰產險業客戶服務處客服一部快捷理賠室室長陳瑾瑜則解釋,「如果說你在保險期間內,海外旅行的途中發生因為旅遊地有颱風,導致必須滯留當地的話,事實上因而增加的交通及住宿費用,是可以啟動旅程更改的保險,依他實際支出的單據在保額內實支實付。」

業者則建議,依照自身需求選擇不同方案,針對海外天災,留意不便險中是否包含「旅程更改保險」,如果有的話,就算是出發地遇上天災也能申請理賠。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