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境,街頭許多建物都可能受到損害,有結構技師提醒,要當心街頭藏有8顆「不定時炸彈」,像是招牌、冷氣架還有外窗鐵架等,因為屬於外接物,為了避免掉落得特別檢查。

颱風侵襲過後,街頭許多建物可能受到損害,結構技師戴雲發提醒,要當心街頭藏有8顆「不定時炸彈」!得特別留意包含招牌、冷氣架還有外窗鐵架,因為屬於外接物,得特別檢查螺絲是否鬆脫?支架是否受損?至於太陽能板、窗戶、大樓外牆磁磚、水泥以及街上路樹,或是頂加鐵皮屋頂,也要看看有無損害跡象。

颱風過後要觀察「8顆不定時炸彈」是否有毀損、鬆脫。圖/台視新聞

結構技師戴雲發提醒,「颱風的時候它有晃動很厲害的,應該透過這個時候,去把它做一些修復,或加固的動作,下次颱風來才會比較安全。」

窗戶貼「X」防颱有用嗎!? 理化師:減少玻璃形變

除此之外,用膠帶把窗戶玻璃加固,也是許多民眾防颱的動作之一,但貼一個叉叉,到底有沒有實際效果?

理化老師李鋒說明,「當風在吹的時候,整個玻璃的正中央,會產生比較劇烈的形變,貼膠帶可以減少玻璃的形變而產生碎裂,貼叉叉的形狀是比較好的;如果玻璃的面積很大,會承受到比較大的風力,而使周邊的形變更劇烈的話,建議可以貼一個米字形狀。」

民眾經常用膠帶把窗戶玻璃加固。圖/台視新聞

膠帶延展性也有差! 窗戶貼「米」防爆效果最好

要把膠帶貼在玻璃上的哪個位置有學問,要用哪種材質的膠帶效果也會不同。理化老師李鋒解釋,「透明膠帶本身的延展性,相較於一般封箱膠帶,或者是防水膠帶,可能就比較差一點,防水膠帶本身韌性很強,可以承受比較劇烈的形變,會是最佳的首選。」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