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義務役恢復一年役期,首年共徵集9100人,其中號稱「金馬獎」,到離島服役的役男預計分發700人,等於每13名義務役,就有1位要到離島服役。就怕自願人數不多,有學者建議可以提高加給或縮短役期,作為誘因,不過對此,民眾看法也不一。

中籤機率增!1年義務役7百人中「金馬獎」

服兵役最怕中「金馬獎」,被分發到離島,適逢明年義務役恢復一年期,首年徵集總人數預估約9100人,「金馬獎」人數也出爐,預計會有700人,等於每13名義務役,就有1位要到離島服役。

軍事專家蘇紫雲指出,抽到外離島的籤,機率大為增加,「給予更多彈性的加給、增加輪調機會,自願役的部份也可以酌予參考,這都是可以去考量的方向」。

就怕役男們對「金馬獎」避之唯恐不及,專家拋建議,提高加給或是縮短金馬服役役期。

那民眾是否會買單,街訪民眾說,「對我來說會是一個誘因,讓大家提高意願」;也有人表示,「沒有什麼太大的誘因,軍中的制度、一些風氣、人文素養都要改革」。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則指出,外離島人員的補充,是依據役男具備中高專長,或者是戶籍設於外離島、自願選填分發為主,那麼他的役期基於兵役公平原則,不會因為服役地域而有所差異。 

傳美軍在台協訓 已編入陸軍預算逾3千萬

而加強國防戰力,包含美軍傳出在台成立聯合訓練小組,雖然國防部未證實,但陸軍司令部明年預算中,已編列後勤工作管理3千多萬相關旅費,似乎也間接證實。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我們重要的夥伴國家,其實會給我們很多的支持和合作,我覺得這都是往大家所期待國軍軍力的現代化,邁出很大一步」。

攸關美中台關係,加上兩岸關係緊繃時刻,有些國防規劃恐怕能做、不能說。

台北/許芷瑄、余苓瑀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