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社、美聯社

東協峰會和G20峰會本週接力登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跳過在印尼舉行的東協峰會,直接前往印度新德里出席G20峰會。拜登3日受訪時表示,他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缺席G20峰會,感到失望。而緊接著拜登將轉往越南訪問,由於越共高層過去一向跟中國關係良好,如今越南向美國靠攏,外界研判可能因此激怒中國,進而導致美中關係難以改善,「拜習會」遙遙無期。

習近平缺習G20印度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展開亞洲行,第一站將前往印度新德里參加G20峰會,但這次可能不會有「拜習會」。外媒記者問及,習近平將不參加G20,你是否失望?拜登回答,「我感到失望,但我會見到他的」。

如習近平缺席G20,拜習想見面,恐怕要等到11月在舊金山登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不過專家分析,缺席G20的習近平可能也不會出席APEC。拜登認為,「印度和越南都希望,與美國的關係能更緊密,而那樣可能會非常有幫助」。

「越南是重要夥伴」 美越關係深化激怒中國?

結束印度行後拜登將轉往越南,美越領導人可望簽署戰略夥伴關係協定,將美越關係提升到最高層級,跟中國和俄羅斯同等級。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指出,美國尋求深化與該地區的聯繫,越南將是一位重要夥伴。

學者認為美越關係升溫,將會激怒北京當局,不過越共高層評估,現在拉攏美國是最佳時機,因為未來中越可能因為南海等問題而鬧僵。華府史汀生中心研究員孫韻表示,對越南而言,在美中之間維持平衡外交,符合越南外交政策的一致性。

隨著拜登訪問越南,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以及一些能源產業,可能會在越南進行投資,美國也可能注入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協助越南提升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