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的G20峰會。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去年11月的G20峰會。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9日即將在印度新德里登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親自出席,隨後訪問越南,以加強美國在亞洲的關係。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將會缺席,拜登3日表示,對此感到失望。

G20峰會被視為拜登與習近平可能見面的場合,上次兩人見面是去年11月的G20峰會。今年拜登確認出席此次峰會,不過卻傳出習近平將缺席,預料將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為出席。

外媒記者問及,你對習主席不去G20,感到失望嗎?拜登回應,「我感到失望,但我會去見他的」。

接著被問到是否期待這趟行程時,拜登回答,「是的,我期待,我希望多一點…協調,我認為印度和越南都希望與美國的關係更緊密許多,而那樣可能會非常有幫助」。

專家分析,如果習近平不去新德里,不僅會使得拜習會破局、降低G20的重要性,恐怕也代表習近平可能缺席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議,也讓美中領導人的會面遙遙無期。

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日表示,「很快我們將舉辦一些活動,並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習近平稱我為朋友,我也很高興稱他為朋友」。因此也傳出,普亭將缺席G20峰會。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