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颱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海葵颱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海葵」呈現滯留打轉的情況,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形容海葵,「飆車翻過中央山脈,結果後繼無力腳麻走不動。」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說明,今(4)日17時海葵中心位置在澎湖的西南方約50 公里處,預估最快在明(5)日清晨解除陸警,不過入夜後金門、澎湖地區仍要注意風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海葵的暴風圈範圍仍涵蓋雲林、嘉義、台南、高雄、金門以及澎湖;海上則是持續針對台灣海峽、東沙島海面發布海警。根據預測路徑,台灣本島縣市有機會在今晚解除陸警,而颱風中心預計在明天清晨到上午登陸中國福建沿海,到時陸警也有望全部解除。

降雨部分,中央氣象局說明,今晚的降雨熱區在南部、宜花地區,金門地區也會出現較強的短延時豪雨,同時台灣位在低壓帶中間,天氣環境相當不穩定,雨勢要到週末才會較趨緩。

而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說明,「海葵目前這個位置,嘉義~屏東正處於回南階段,風雨甚至比早上還要大,陣陣強西南風,外出時特別注意安全。」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分析,「環流結構因為清晨二次擦過近岸,加上台灣海峽環境不利生存,整合的非常差,破破爛爛的,目前雖然仍保有明顯的螺旋雨帶,但跟之前比薄弱許多」,同時還形容海葵,「飆車翻過中央山脈,看似勇猛頑強直直撞,結果後繼無力腳麻走不動,究竟會不會掛在台灣海峽呢 ?」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