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降雨機率因為颱風來襲提高,也讓不少人覺得似乎特別想睡覺,醫師黃軒引用國外研究分享,雨天比較想睡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雨水跟空氣摩擦會產生大量負離子,使交感神經刺激減少,心情更舒適穩定。另外,雨聲傳入大腦後會產生「Alpha波」,跟大腦睡眠時的狀態相當接近,讓人增加睡意。

下雨天特別想睡? 聽到雨聲更放鬆紓壓

唐代詩人白居易曾寫下詩句「泥濘非游日,陰沉好睡天」,下雨的日子不適合外出,反而讓人想好好睡個覺,而這情景可是有科學根據。

醫師黃軒引述研究分析,雨聲就是種催眠曲,從耳朵傳入大腦後會產生「Alpha電波」,剛好跟第一睡眠期產生的腦電波狀態相近,而這0到20赫茲的聲音普遍讓人感到舒適放鬆。醫師黃軒表示,腦部收到下雨天方面的訊息,活躍狀態的腦部就會慢慢關上,才會感到累累的。

雨聲傳入耳朵產生的「Alpha電波」,剛好跟第一睡眠期產生的腦電波狀態相近。圖/台視新聞

雨天交感神經刺激減少 心情穩定易入睡

除了雨聲催眠,下雨天會讓人想睡是多種因素疊加,因為雨水跟空氣摩擦會產生大量負離子,讓人的交感神經刺激減少,心情會更舒適穩定。

而陽光減少也會讓植物的光合作用減少,空氣中的含氧量降低,就會增加睡意;此外,環境昏暗讓褪黑激素分泌增多,也會使人更加昏昏欲睡。

雨天交感神經刺激減少,心情穩定易入睡。圖/台視新聞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級醫師賴達昌指出,「環境是最主要的因素,而影響Alpha波最重要的是光線,當眼睛沒有接收到光線的時候,就會產生Alpha波。」下雨天讓人覺得懶懶睏睏的,古人、現代人都有同感。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