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指出風雨不明顯原因。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指出風雨不明顯原因。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颱「海葵」目前在台東的東方約120公里海面上,其暴風圈已於今(3)日清晨5時碰觸到台灣陸地,中央氣象局也預計下午到傍晚之間在台東登陸。而台灣多地籠罩在暴風圈內,不過多數地方風雨並不明顯,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原因,透露「台灣地形關鍵」。

隨著「海葵」逐漸進逼,台灣很多地方都在颱風暴風圈內,鄭明典表示,「這種距離在海面上應該都是狂風巨浪,不過台灣現況是,多數地方風雨並不特別明顯,這就是地形的影響。或者說,這就是中央山脈的屏障作用。」不過鄭明典提醒,隨著颱風的位置轉移,有些地方會很突然的起風下雨,呼籲民眾要多加留意。

鄭明典也分析,影響颱風動向因素包括季風低壓、颱風環流、台灣地形,而海葵颱風的外圍環流已經環繞台灣,流體都是沿最容易走的路線,所以海葵的後續變化必然會受到台灣地形的影響。

鄭明典指出,從雷達回波動態可看到,海葵在經度123度附近有稍微往南逆時針小繞一圈,那已經是台灣地形影響的特徵之一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