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海葵強度持續增強,氣象局在今(2)天上午11點半發布陸警,目前颱風眼已經隱隱若現,氣象局預估,海葵的暴風圈在週日清晨就會接觸到花東陸地,到了週日傍晚或晚間,颱風中心有很大機率從台東登陸,打破四年沒有颱風中心登陸的紀錄!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也提醒,海葵侵襲台灣時,很可能強度到最巔峰時候,帶來的風雨不容小覷,尤其是花東地區的民眾,千萬不能輕忽。

「海葵」穿台後估將慢行不滯留 影響期程縮短

中颱海葵海陸警齊發,進逼台灣的過程強度還會增強,暴風圈也將再擴大,氣象粉專「觀氣象看天氣」PO出衛星雲圖,直呼颱風眼已經隱隱若現,接下來海葵進入海洋熱含量高的海域,颱風眼將更清晰!


氣象局更預估,海葵颱風將持續往台東一帶接近,週日清晨暴風圈就會接觸到花東陸地,等到傍晚或晚間,颱風中心有很大機率登陸台東。

海葵預估台東一帶接近。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資深預報員謝佩芸指出,海葵颱風的緯度稍微比較偏南邊一點,暴風圈大概涵蓋的區域並沒有到北北基這麼北邊,但是未來當然還是有一些變數。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原本預測海葵颱風穿越台灣後,將滯留在台灣海峽南部,但根據後續的預測,只會放慢速度朝中國前進,因此影響台灣的期程可望縮短。

海葵撲台時恐達最強等級。圖/台視新聞

週六至下週二「防雨彈」 花東山區雨勢不容輕忽

但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提醒,海葵颱風可能是睽違四年,首個直挑中央山脈的颱風,侵襲台灣時,很可能遭遇颱風生命巔峰;氣象局預估,從週六到下週二,花蓮山區的最大總雨量可能來到600到900毫米,台東山區也有500到800毫米,至於花東平地也可能有400到700毫米的總雨量。

海葵影響台灣時間可望縮短。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預估花蓮、台東最大總雨量。圖/台視新聞

天氣風險分析師李知航表示,颱風假還是以縣市首長為準,目前海葵暴風圈涵蓋的地區,尤其是花蓮、台東、恆春、高雄等南部的陸地一帶,比較容易達到風雨標準。

海葵颱風位處大型低壓帶內,又受到北方高壓壓制,後期路徑可能還有變數,但不論怎麼走,帶來的風雨不容小覷,尤其花東地區的民眾可要嚴陣以待。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