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第11號颱風「海葵」步步進逼,中央氣象局再擴大陸上颱風警報範圍,今(2)天17時30分新增台南、雲林,等於對花蓮、台東、南投、雲林以南地區及恆春半島都將構成威脅,海警也增列東北部海面,明(2)天、後(3)天將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各地都要嚴防強風豪雨。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颱風中心目前在鵝鑾鼻東方430公里海面上,向西轉西北西移動,預估其強度及暴風圈都有增強、擴大趨勢,並在明天傍晚至晚間登陸。

從今天晚上開始,北部、東半部的間歇風雨就會越來越多、越頻繁,沿海風浪也會逐漸增強,氣象局預估,今晚8點到明晚8點,宜蘭、花蓮山區雨量估達200-340毫米,台東、蘭嶼、綠島預估也有150到300毫米,另外,宜蘭平地、屏東及東半部的高山地區,降雨也會比較大。南部地區則隨著颱風中心往西移動,降雨逐漸增強。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示警,週日(3日)、週一(4日)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刻,各地都要嚴防強風豪雨,尤其是東半部、南部地區。預計週日傍晚到晚間,颱風中心就可能登陸,將出現最劇烈的風雨,中南部風雨也會陸續轉強。

海葵颱風風雨影響時程表。圖/翻攝自YouTube@氣象局

到了週一凌晨,預計颱風中心會出海,移動到台灣海峽,這時南部跟澎湖、金門的風雨最強,但東半部仍能鬆懈,降雨將持續。謝佩芸表示,颱風到台灣海峽一帶後,移動速度會減慢,強度也會逐漸減弱,但週二(5日)、週三(6日)還是要防豪雨發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