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粉專點名13縣市加強防颱。圖/翻攝自臉書@twtybbs
氣象粉專點名13縣市加強防颱。圖/翻攝自臉書@twtybbs

「海葵」颱風步步進逼,中央氣象局已於昨(1)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並於今(2)日上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而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發文表示,未來36小時路徑大致底定,預計明(3)日晚上登陸花蓮~恆春之間機率極高;更點名13縣市,須做好防颱、防汛準備。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海葵」目前位於恆春正東方570公里的海面上,強度略為增強,將進入高海水熱焓量區域,還會再增強,暴風圈也會擴大。過去12小時因環流結構調整的關係,移動方向稍不穩定,靠近台灣及登陸時程稍微延後3至6小時。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未來36小時路徑大致底定,預計明日晚上登陸花蓮至恆春之間機率極高,一旦「海葵」在西南近海長時間慢行,中、南、東部地區雨勢會累積的非常驚人;4日清晨左右於台南至屏東間出海,進入台灣海峽。從這時起,因高壓大幅減弱瓦解,導引氣流薄弱,「海葵」預計在台灣海峽向西慢行或滯留至少3天。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提醒,颱風出海的位置很關鍵,因為台灣地形複雜、特殊,當缺乏導引氣流、慢速移動時,不同的位置可能會有不同變化,風雨規模及持續性差異會很大。「這幾年台灣太陽能板大量鋪設,沒經過颱風高強度橫掃的壓力測試,如果家裡屋頂有裝的或是農地、魚塭、山坡地有裝的,最好檢查一下、準備一下相關防護!」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點名花蓮、台東、恆春、蘭嶼、綠島、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南投、台中13縣市,須做好防颱、防汛準備。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