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稱很快將與「好朋友」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普亭稱很快將與「好朋友」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前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通話,告知將無法親自出席,即將於9日至10日,在新德里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傳出,將缺席G20峰會。普亭1日表示,他預計很快將與習近平會面,且此前有報導稱,普亭計劃於10月訪問中國。

印度外交部先前發布新聞稿,稱莫迪與普亭通電話,普亭轉達他將無法出席G20峰會,改由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代表出席。根據《路透社》報導,習近平可能會缺席G20峰會,並改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出席,但不知情可能會缺席原因。

普亭1日在與俄羅斯學生舉行的會議上表示,「很快我們將舉辦一些活動,並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說「習近平稱我為朋友,我也很高興稱他為朋友,因為他為俄中關係和各領域合作的發展,做出了很多貢獻,而且是在各方面。我們一定會與他討論,在拓展人文交流方面還可以做些什麼」。

克里姆林宮外交政策顧問烏沙科夫(Yuri Ushakov)7月曾表示,普亭計劃在10月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訪問中國,以回應習近平3月訪問俄羅斯期間發出的邀請。

不過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3月於習近平訪俄前,對普亭發出逮捕令以來,他就未曾出國。

而G20峰會被視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可能見面的場合,上次兩人見面是去年11月的G20峰會。今年拜登確認出席此次峰會,不過卻傳出習近平將缺席。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