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海葵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海葵颱風步步進逼,中央氣象局預計將於今(2)天上午11點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測颱風中心可能在台東登陸,但也不排除路徑會再南修,登陸地點也可能落在恆春半島,甚至掠過台灣本島。受到海葵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也發布大雨特報,基隆北海岸、台東地區及大台北、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第9號颱風「蘇拉」清晨2點中心位於鵝鑾鼻西方740公里之海面上,逐漸遠離台灣;第11號颱風「海葵」清晨2點中心位於鵝鑾鼻的東方約640公里之海面上,持續向西接近台灣,在此過程強度及暴風半徑仍會稍增強,週日、下週一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各地天氣及風浪的影響大,務必注意;第12號颱風「鴻雁」清晨2點中心位於台北東方2690公里之海面上,向西北進行,距離遙遠,對台灣天氣無影響。

「蘇拉、海葵、鴻雁」三颱共舞。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隨著颱風逐漸接近,水氣再增多,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整日有間歇性陣雨出現,且越晚雨勢越明顯,局部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風力也逐漸增強,金門、馬祖易有較強陣風,下午起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沿海空曠地區將有8至9級強陣風,請注意天氣的變化做好準備。

而中南部白天仍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留意局部雷陣雨,降雨機率高,下午出門請攜帶雨具備用。氣溫方面,各地高溫普遍為31至33度。

各縣市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氣象局提醒,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南部沿海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的機率,預估晚起北部、東半部海面有3至4米左右的浪高,非必要請勿前往海邊活動。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中部以南地區風速較弱,清晨至上午稍易累積污染物,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多為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中部以南零星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普通等級;馬祖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