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囤房稅上路。示意圖/非凡新聞
新北囤房稅上路。示意圖/非凡新聞

新北市身為六都唯一沒有囤房稅的縣市,8月28日順利三讀通過,在今(1)日正式實施!如果在新北擁有3間非自用住宅,稅金將成長2.4倍,新舊制的稅金差上萬元,預計會有8.96萬戶受到影響。不過外界也擔心,如此一來,會轉嫁到房租。

影響8.96萬戶! 新北囤房稅「3戶以上稅率3.6%」

俗稱「囤房稅」的「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三讀通過,成為六都最後一個跟進的縣市,非自住採差別稅率,1戶徵收1.5%、2戶2.4%、3戶以上提高到3.6%,預計有8.96萬戶受到影響。

如果以2間非自用來計算,假設原稅金都是1.2萬,明年5月的房屋稅單,有2個月會屬於1.5%舊制,10個月屬於2.4%新制,而到了2025年,稅差就多達1.44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符合這個資格的人,通常資產身價都有一定的水準,所以基本上對於市場上的供需,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不會因此房子就拿出來賣。

「囤房稅2.0」改全國歸戶最高4.8% 恐不利租客

專家認為,對市場供需影響不大,不過行政院已經拍板「囤房稅2.0」,房屋稅將改採全國歸戶,將現行非自住稅率提高2%至4.8%,對建商影響較大。如果年底正式通過,全國都調整到4.8%,新北市這次恐怕就白修法了。外界也擔心,提高囤房稅會轉嫁給租客。

新北市議員顏蔚慈在8月28日曾表示,「112年7月1日實施,但是它後面有寫,修正後,次一個課稅年度才施行」。財政局長陳榮貴就表示,113年就是114年才會收。

曾敬德表示,囤房稅基本上要真正有影響,就是房東收到稅單的那一刻,才會知道說自己持有成本,實際上增加了多少,可能也不是明年馬上就會反映。

專家認為,轉嫁房租給無殼蝸牛的狀況,現階段不會太快浮現,恐怕要到後年收到稅單,才會有實質影響。

台北/高昱晴、林家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