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帕瑪森起司」享譽全球,不過也因為名氣響亮,使得市面上充斥許多山寨品,現在廠商想出一套辦法來杜絕假貨,就是在起司外皮貼上晶片跟QR Code,只要機器一掃就能查到完整的產銷履歷,讓假貨無所遁形。

過程繁瑣需花費1年製作 帕瑪森起司假貨猖獗

工人合力撈出乳酪再用機器吊起,接著放進模具成型,義大利正宗帕瑪森起司製作繁瑣,從凝結到熟成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就因為風味獨特、名氣響亮,不肖廠商也爭相模仿,使得市面上充斥許多山寨品。

帕馬森起司聯盟總經理德賽帝表示,市面上號稱帕瑪森起司的產品,很多所含的成分根本不完全是帕瑪森起司。

標籤內植入微晶片 首波測試用於12萬份起司

為了打擊山寨品,業者除了在原本外皮蓋上專屬戳印以外,現在也打算利用QR Code搭配晶片,讓仿冒品無所遁形。

QR Code搭配晶片,可查出產品履歷,不怕買到假貨。圖/路透社

德賽帝說,現在當一個起司輪被生產出來,產出的那刻就會在起司輪貼上酪蛋白標籤,特製的酪蛋白標籤印有QR Code跟專屬編號,這個標籤內還要植入肉眼幾乎看不見的微晶片, 只要用機器一掃,能查到完整的產銷履歷。

帕瑪森起司受到原產地名稱保護,從原料或製程都有嚴格的規範,晶片技術首波測試將用於12萬個起司,消費者未來可透過QR Code跟晶片為起司驗明真身。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