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最大城約翰尼斯堡市中心一棟被非法侵占的建築大樓,在8月31日清晨發生大火,造成至少74死64傷,罹難者包括12名孩童。大火發生當下許多民眾被尖叫聲驚醒,倉皇逃生之際,發現安全門打不開,有民眾靠破窗逃生才保住小命,還有人把嬰兒拋到街上,希望孩子能夠活命。事發後,南非總統已前往當地視察並承諾會展開調查。

安全門反鎖逃不出 民眾情急破窗逃生

約翰尼斯堡市中心一棟5層樓建築發生火災,超過70人命喪火窟,幸運生還的民眾回想起痛失的至親,不禁情緒崩潰。

生還者姆佩佩敘述事發當下,他們半夜被尖叫聲驚醒,聽到人群嘈雜聲,有人大喊「失火了」,倉皇逃生之際卻發現安全門打不開,濃煙很快就襲來,接著整個人就倒下。

5層樓的大樓在凌晨發生火災。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當地官員表示,搜救人員在建築物的一道安全門前發現成堆遺體,部分受困火場的民眾在情急之下破窗逃生,才保住小命,有些嬰兒則是被親人拋到街上,才得以活命,生還者阿拉法特還原逃難經過,爬過窗戶時,她試圖把還是嬰兒的外甥女也帶著,「我把嬰兒丟出去,有人在外面把他們接住」。

事發後,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前往現場視察,向罹難者及家屬致哀,他直言很悲慘、很令人難過,並承諾會展開調查,瑪佛沙也提到,這起火災敲響了警鐘,必須開始處理市中心貧民窟的住房問題,「我們學到的教訓是必須開始處理這個問題,並根除其中的犯罪成分」。

這次慘遭祝融的大樓,產權雖然是政府所有,卻長期遭到黑道竊佔,把惡劣狹小的生活空間出租給外國移民賺取租金,這場惡火,讓南非長期以來的社會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南非總統形容這場大火是悲劇。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