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預估會滯留台灣海峽,影響時間延長到下週三(6日)。圖/翻攝自YouTube@CWB氣象局
「海葵」預估會滯留台灣海峽,影響時間延長到下週三(6日)。圖/翻攝自YouTube@CWB氣象局

中颱「海葵」目前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預估,有相當高的機會將在明(1)天清晨到上午發陸警,而且颱風可能在週日(3日)穿過台灣上空,並出現滯留情況,一連好幾天帶來大雨、豪雨等級的雨勢,請民眾嚴加戒備。

氣象局說明,預計「海葵」會在明天晚間接觸台灣東方外海,東北部、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航行及作業船隻,須嚴加戒備。而隨著颱風逐漸靠近,外圍環流已影響台灣,北部已出現比較明顯的雨勢,預計迎風面的降雨會持續,而且明天越晚越明顯。

海葵路徑潛勢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從路徑潛勢預報看到,海葵週日有可能會穿過台灣的上空,週一(4日)進入台灣海峽南部,氣象局有相當高的機會,在明天的清晨到上午期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而且須特別注意的是,週一到週三這段時間,颱風的速度會明顯減慢,代表它將會影響台灣非常長的一段時間。

氣象局表示,明天北部、東半部入夜後會開始有大雨甚至豪雨發生,颱週日通過台灣上空的過程中,東半部降雨也會非常明顯,中南部雨勢也會逐漸增加,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山區都有豪雨發生。週一到週三(6日)滯留的期間,也會有相當豐沛的水氣,各地天氣相當不穩定,尤其迎風面的南部、東半部、中部山區,這三天都有大雨或豪雨。

風勢的部分,明天深夜,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金門跟馬祖開始會有一些比較強的陣風,明入夜之後,風勢狀況在沿海也會變得比較明顯,提醒大家特別注意。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