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號颱風「海葵」今(1)日上午8點中心位置在北緯22.3 度、東經129.5度,受北方太平洋高壓導引,朝西北西方向前進,持續往台灣接近,並增強為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天傍晚到晚間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 (2)天凌晨或清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颱風中心不排除在週日通過台灣上空,預估明天晚間到下週一清晨對台灣影響最劇烈。

氣象局預測,海葵颱風週六晚間會到東方近海,不排除週日颱風中心直接通過台灣上空,下週一白天逐漸登陸中國福建、遠離台灣;週六晚間到下週一清晨颱風最接近台灣,各地都會受到影響,需留意強風豪雨,不過對各地實際影響程度,仍會視這兩天颱風行進方向而有所變化。

海葵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目前路徑預報,週六颱風帶來的風雨逐漸影響北部和東半部,尤其晚間外圍環流開始影響台灣,北部、宜蘭、花蓮越晚雨勢越明顯,不排除有豪雨等級。

週日颱風將直接影響台灣,預計是全台風雨最大的時候,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山區雨勢明顯,假如颱風路徑南修,對中南部、台東影響會更大。

氣象局分析,目前颱風中心登陸宜蘭、花蓮的機會較高,但整個路徑不排除南修,至於颱風強度,大氣環境仍適合颱風增強,預估海葵以中颱等級接近台灣的機率較高,不排除暴風半徑會再擴大,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未來降雨趨勢。圖/中央氣象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