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恐打破4年無颱風登陸台灣紀錄。圖/中央氣象局
海葵恐打破4年無颱風登陸台灣紀錄。圖/中央氣象局

才閃過蘇拉颱風,後腳「海葵」颱風就逐漸逼近北台灣,中央氣象局今(1)天宣布海葵已增強為中颱,而最新路徑大幅南修,預計周日將從台灣東北部登陸,但也不排除再往南調整,而這也是台灣4年來,首個中心登陸台灣的颱風,此外上一個從花蓮以北登陸的中度颱風更是6年前的尼莎颱風,海葵有望打破這2項紀錄。

海葵目前中心位置在台灣東方海面太平洋上,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朝西北西前進,且受到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路徑大幅度南修,最新預報將從台灣東北部登陸,而海葵目前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氣象局稍早也宣布增強為中度颱風。

然而氣象專家、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指出,仍不排除持續往南調的機會,且移動速度會更慢,預計今天晚間將發布海警,明(2)天清晨發布陸警,他提醒,週六晚間海葵暴風圈邊緣會接觸陸地,週日一整天到下週一(4)的上半天影響最為嚴重,最快要等到下週一的下半天,暴風圈脫離台灣陸地,影響情況才會逐漸減緩下來。

氣象粉專「用事實說颱風」也提到,截至8月31日止,上一個中心登陸台灣的颱風已經是1469天,也就是4年前的輕度颱風白鹿,當時從屏東滿洲鄉登陸,3小時就出海遠離;而從花蓮以北登陸的中度颱風,更已經有2225天,也就是6年前的尼莎颱風,當時造成全台農業損失超過新台幣2億元,此次海葵登陸也有望打破這兩項紀錄。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