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加價找替代產能。圖/非凡新聞
輝達加價找替代產能。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庫存調整之際,先進封裝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由於台積電CoWoS產能吃緊,導致輝達AI晶片產出受限,傳出輝達不惜加價找台積電以外的替代產能因應,包括提供中介層材料的聯電,已經對超急件漲價,並啟動產能倍增計畫滿足客戶需求,日月光先進封裝報價也蠢蠢欲動。

輝達搶先進封裝產能 聯電、日月光「急單」喊漲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今年股東會上直言AI需求超火爆!CoWoS先進封裝產能吃緊,導致輝達AI晶片產出受限,傳出台積電急單將漲價兩成,輝達甚至不惜加價找台積電以外的替代產能因應,引發龐大訂單外溢效應。

台積電CoWoS產能吃緊。圖/非凡新聞

騰旭投資投資長程正樺認為,「輝達目前下的量,說實話就是有點誇張,簡單來講今年就是比去年多了不少,明年預估比今年要多三倍,那甚至後年又在談要比明年再多三倍,它有一些超額下單的習慣,當然台積電在擴產上面就一定會有所保留,像Amkor跟聯電目前的合作,目前看起來已經算是比較比較具有規模的一個競爭者。」

傳出提供CoWoS中介層材料的聯電,已對超急件漲價,並啟動產能倍增計畫滿足客戶需求,日月光先進封裝報價也蠢蠢欲動。對此,業者皆不評論價格和市場傳聞,但針對CoWoS先進封裝產能議題,輝達先前首度證實,已經認證其他供應商因應,也會與供應商合作增產。

特斯拉也掃貨AI晶片 大砸40億美元來訓練AI

與此同時,外媒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大買1萬顆輝達H100晶片之際,還將持續擴大掃貨AI晶片,預計今、明年用於訓練AI的費用,合計高達40億美元。

AI晶片、先進封裝是當紅炸子雞,晶圓一哥與其它台廠供應鏈攬下大單成為贏家,不過前外資知名分析師程正樺表示,仍要當心客戶堆庫存,注意訂單出貨占比,避免盲目擴產,導致產能過剩折舊成本過高問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