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表示,將放寬看護申請門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陳建仁表示,將放寬看護申請門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80歲以上長者、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長者,申請家庭看護移工取消巴氏量表的政見。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日在行政院會中指示,將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擴大照顧,研議符合照顧事實,而且採用多元認定方式,不分年齡、疾病型態或經濟能力,讓有需要的民眾都能申請到家庭看護移工。

侯友宜於29日拋出「80歲以上就廢除巴氏量表」的四大主張,30日又在臉書加碼「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長者,也可取消巴氏量表」,望能減輕家屬負擔,並解決家庭照顧者的壓力與負擔。

對於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一事,陳建仁上午在院會中表示,為協助失能者照顧需求、減輕家庭照顧負擔,政府實際上已經實施長照2.0計畫,進行社區長照與住宿型長照,但還是有家庭需要有家庭看護移工的幫忙,政府會秉持簡政便民、擴大照顧原則,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並做好社會溝通。

陳建仁表示,指示勞動部、衛福部儘速檢討現行聘僱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資格及程序,除了巴氏量表外,還要再研議符合照顧事實且能簡政便民的多元認定方式,不分年齡不分疾病型態或經濟能力,希望能讓有需要的民眾都能申請到家庭看護移工。他並指示勞動部、衛福部兩個部會,邀集身障團體、罕病團體、家庭照護以及醫療專業等團體共同討論,並盡快獲得共識後加速推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蔡孟良也表示,外界對巴氏量表的申請條件、資格對象,都有提供相關意見, 勞動部會擴大照顧 ,把所有需要照顧的對象納入,也會做到簡政便民,檢討相關申請流程與評估方式,未來不會只限巴氏量表,所有認定有照顧需求,都會納入評估。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補充說明,會邀集相關需要被照顧度團體、醫療機構、專家等,檢視一下目前用的量表是否合適,也會針對一些不太合理的案例,來做標準的調整,讓民眾可以獲得真正的照顧,「是往放寬的方向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