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育部最新一期大專校院概況統計指出,高中生畢業後就讀生命科學、物理及化學科學的「科技類相關科系」學生最多,占比45%,至於就讀「人文類科」的學生佔比不到20%。有教師團體認為,高中生選系已經開始出現「偏食」的狀況。

看準未來出入較好?讀「科技類」占比逐年升

各校開學,同學們再度投入升學戰場,根據教育部最新大專校院概況統計,發現高三畢業生選系的趨勢出現變化,其中選讀「科技類」像是生命科學、物理、化學等科系的學生有45.9%最多;而「社會類」像是新聞、商管等科系的學生則占35%;至於攻讀教育、藝術等「人文類」科系的學生占比最少,只有19.1%。

學生攻讀科系以「科技類」最多。圖/台視新聞

對比近5學年攻讀「科技類」學生占比增加最多,社會類和人文類的學生占比都有減少,這也讓教師團體認為,高中生選系似乎出現「偏食」趨勢。

近五年攻讀「科技類」學生占比增加3.2%。圖/台視新聞

實際上街詢問民眾,有人說二、三類出社會後賺的錢比較多,也有人透露自己是商管學院,強調選自己擅長的。

再看看根據勞動部111年大學畢業新鮮人平均每月薪資調查,發現醫藥、衛生等科系的畢業生平均月薪可達38K,而「教育科系」畢業平均36K,「物理、化學等科系」畢業平均34K。

醫藥、衛生科系畢業生平均月薪可達38K。圖/台視新聞

理組、文組起薪差很大 師:就業多年差距縮小

高中生選系趨勢改變,是否和薪資結構有關?升學補教老師李鋒直言「二類組出路比較好」,不過相對應的比較競爭、產業週期也比較短;至於一類組的話較倒吃甘蔗,因此很多學生一開始會看自己的起薪是哪裡,就以這樣的標準去做選擇。

全教會副理事長張瓊方也表示,國家資源近年偏向理工科,學生也就會往相關科系流動,但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建議,學生選擇科系還是要以自身興趣為主。

台北/劉芝宇、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