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配合旅運需求變化,高鐵公司宣布自9月1日起,自由座車票取消第10到12節車廂的字樣,也就代表要搭乘自由座的旅客,在搭車前必須事先看搭乘班次配置的自由座車廂節數;高鐵表示,會在地貼、月台燈箱、閘門口及時刻表等六處顯示。對此,有部分民眾認為這樣可能變得更複雜。

別站10-12車廂前等! 自由座需依指標搭乘

搭乘高鐵自由座旅客早早在10至12號月台前等候,但從9月1日起這將不再是常態。新版自由座車票樣式曝光,原版票面標註「自由座第10到12節車廂」,新版自由座車票取消了10到12節字樣、並未指定車廂,但同樣是限購票當日有效,新制將於9月1日起正式上路。

新款自由座車票(左上)及舊款(右下)比較。圖/台灣高鐵提供

而取消了指定車廂,改成乘客要自己留意月台上的燈箱,還有閘門口、時刻表等六處會特別註明的方式。對此,民眾接受度如何?有旅客說,變來變去增加許多麻煩,有時候搭車匆忙還要看自由座車廂在哪裡,認為動線可能會變得比較混亂。

疫後旅客增加 高鐵將機動開放自由座車廂

像是原先標註對號座車廂,月台上燈箱標示會機動調整為自由座,高鐵表示各車次會規劃2節到8節不等的自由座車廂。

高鐵台北站站長王稔慈表示,會針對自由座跟對號座的比例做調整,盼能兼顧跟滿足旅客需求,也指出會有相關旅客資訊顯示系統可以查詢自由座車廂、數量及位置。

是否因為自由座站票旅客愈來愈多才這樣調整?高鐵回應,是為了提升更好的乘車品質。其實高鐵現行已針對平日和假日機動開放自由座車廂數。

中秋連假疏運超夯 雙鐵皆售出逾20萬張票

而疫情解封後旅客人次增加,中秋連假開放售票後,高鐵截至8月31日上午6點,已完成約23萬張訂票,至於台鐵截至8月31日上午9點,也已完成超過21萬張訂票。配合旅客需求,運輸單位持續調整政策。

中秋連假疏運超夯,雙鐵皆售出逾20萬張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