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太魯閣出軌事故至今逾2年,台鐵人員、日本福知山線事故改革關鍵人物,以及「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今(31)日前往現勘事故車廂,卻發現一個疑似是罹難者的頭蓋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要求台鐵盡速和檢調單位在車廂檢查,看是否有問題;若證實的確是頭蓋骨,將會盡快做DNA檢定,還給罹難者家屬。

2021年4月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的慘劇,目前損傷最嚴重的第7、8節車廂暫放富岡基地。王薇君今日前往勘查時,竟在車廂內發現一個約手掌大、疑似為罹難者頭蓋骨的物件。

針對此事,王國材今日出席交通安全月活動時回應,在發生重大事故一開始,一定是救護團隊先進去,接下來就是檢調的現場蒐證,之後才是運安會調查,等於所有現場證物在那個階段處理完後,再將該車輛交給台鐵。

王國材表示,已請台鐵盡速通知檢調單位檢視,看是否有問題,若今天找到的確定是頭蓋骨,可能要趕快做DNA檢定,還給罹難者家屬,這是最該進行的兩件事。

媒體詢問,事故逾2年才發現頭蓋骨,是否會覺得台鐵不夠嚴謹?王國材重申,標準作業程序是救護、現場檢調蒐證、運安會調查,「事實上他們在做這些過程時,台鐵不能進去,最後才把車廂還給台鐵」。他認為,縱然前面過程可能有遺落掉,但台鐵還是可以在接收車廂後,再做深度檢查。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