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海葵」明天增強為中颱,週五晚上至週六最接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估「海葵」明天增強為中颱,週五晚上至週六最接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強颱「蘇拉」陸上颱風警報已於昨(30)日晚間解除,不過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指出「蘇拉」今早八點的位置已來到鵝鑾鼻的西南西方約300公里海面上,若颱風移動速度與方向如氣象局所預估,氣象局將在今(31)日晚上解除海警,不過若颱風實際移動方向更偏西,或是減弱程度更明顯,警報將提早解除。

氣象局指出,目前發布海警區域包括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而台灣沿海依舊有長浪現象,西部、北部及東部沿海有2米以上長浪出現,且風力強勁有4米以上浪高出現,呼籲從事海面作業須多加留意。

氣象局表示,颱風外圍環流帶來一波波降雨,截至目前為止,台東縣不時有70毫米時雨量產生,同時包括宜蘭及北側陸地也會受回波影響。今天在花蓮、台東、南部及澎湖地區有短暫陣雨出現機率,宜蘭、桃園以北及馬祖地區則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上午能看見陽光露面;同時氣象局針對屏東縣、台東縣發布豪雨特報,新北市、宜蘭縣及花蓮縣大雨特報。

氣象局發布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海葵」明增強為中颱 週五、六最近台

此外,目前在西北太平洋上有三個颱風,分別為第九號「蘇拉」、第十一號「海葵」、第十二號「鴻雁」。至於外界關注的輕度颱風「海葵」,今天清晨2點位在台北東南東方1320公里,氣象局強調「海葵」未來會逐漸增強,並預估明(9月1日)日下半天會增強為中颱。

而綜整國內外數值模式,預估「海葵」週六、日(9月2、3日)移動到北部海面時會逐漸向北轉,因此氣象局不排除在明日白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明天開始颱風外圍環流就會影響台灣天氣,「週五晚上至週六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對北部及馬祖地區影響最劇烈。至於詳細影響程度如何,氣象局持續觀察。

估「海葵」明天增強為中颱,週五晚上至週六最接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