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意識抬頭,也成為2024總統大選的政見考題。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提出「80歲就廢巴氏量表」,意指80歲以上未失能長者可以直接申請外籍看護且不需要經過評量,但有醫師專業的立委質疑,單純只靠年齡劃分照護工申請資格太寬鬆;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表示,放寬到80歲以上衛福部不反對,但外籍看護工是屬於勞動部權責。

侯友宜拋「80歲廢巴氏量表」 遭質疑太寬鬆

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化,長照需求愈來愈大,長照政策也成總統參選人的政見牛肉。侯友宜提出「80歲就廢巴氏量表」,表示這些審核機制往往造成家屬與醫事人員的衝突,80歲以上未失能長者可以直接申請外籍看護。

廢除巴氏量表意在簡化看護工申請機制,但醫師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認為,單純只用年齡作為申請條件太過寬鬆,並批評侯友宜沒有提出其他詳細的評估條件。

放寬申請外籍看護限制?權責歸誰仍有分歧

政見需要法規支持,目前依法長者申請外籍看護免評條件,主要針對特定身心障礙者想納入80歲以上免評得修法,否則巴氏量表仍有存在必要。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是否放寬衛福部不會反對,但這是勞動部職責,權責歸誰仍有分歧。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則說,「需要有外籍看護的也不盡然都是80歲以上,所以如果勞動部法規規範,還是希望由醫療機構專業評估,這一套機制都還會存在。」

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也提到,高齡失能者的照顧以衛福部為主在推動長照照顧體系,強調長照政策跟家庭看護工政策,本來就是需要相互討論。端政策牛肉,須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減輕家庭照護負擔。

台北/呂欣玫、張元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