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救援的黑熊進行清創手術時發生休克,醫療團隊緊急搶救後,仍因感染及肌肉壞死過於嚴重死亡。圖/林業署花蓮分署提供
卓溪救援的黑熊進行清創手術時發生休克,醫療團隊緊急搶救後,仍因感染及肌肉壞死過於嚴重死亡。圖/林業署花蓮分署提供

有民眾27日到花蓮卓溪爬山時,聽到黑熊叫聲,發現其受困套索立即通報。雖然在眾人努力下,黑熊被成功救援,工作人員也立即為黑熊壞死的右掌進行截掌手術,但經過三天的觀察治療,黑熊因組織壞死過於嚴重發生感染,於清創手術時突發休克,不幸身亡。

這隻受困黑熊是亞成母熊,體重34公斤,體態瘦弱,林業署指出,其右前肢受困套索,到被發現時推估已至少2日,因右掌腕關節以下明顯壞死,野灣團隊在救援現場立即進行清創及截掌手術,並送往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暫留觀察。

27日救援現場緊急醫療處置。圖/林業署花蓮分署提供

但因組織壞死過於嚴重,引發感染,林業署花蓮分署證實,今(30)日早上野灣醫療團隊為這隻黑熊進行清創手術時,突發生休克,雖持續進行搶救,仍於下午不治死亡。花蓮分署對此深感遺憾,近日會將遺體送交農業部獸醫研究所進行病理解剖,了解有無其他疾病,也可增加台灣黑熊基礎病理資料。

雖然黑熊不幸死亡,但花蓮分署仍極為感謝當日見義勇為,主動通報並協助救援到最後的2位卓溪部落少年,將擇日隆重表揚並發給獎金。花蓮分署呼籲山區農民與部落獵人主動洽該分署換發或申領不致誤傷黑熊的改良式獵具;民眾如發現黑熊出沒或受困,也請立即通報。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