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收復南方村落「羅博蒂」(Robotyne)。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克蘭收復南方村落「羅博蒂」(Robotyne)。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克蘭宣布收復南方札波羅熱區的村莊「羅博蒂」(Robotyne),烏軍表示這樣一來,突破了俄軍在南部最困難的防線,未來反攻將快速推進。不過俄國否認「羅博蒂」失守。另一方面,美國議員上週訪問基輔,要求基輔明年如期舉辦總統大選,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回應,不會拿買武器的錢去選舉,若要辦大選,前提之一是,西方盟國得提供金援。

烏克蘭還在戰爭! 辦不辦總統大選成大難題

烏軍摸黑攻入俄國占領區,重新掛起烏克蘭國旗。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克蘭宣布收復南方村莊羅博蒂,表示如此一來突破了俄軍在南部最困難的防線,未來反攻行動將快速度。推測烏軍可能向亞速海推進,切斷俄國連接克里米亞的陸橋。不過俄國方面,否認羅博蒂失守。

美參議員籲辦大選 澤倫斯基:滿足3條件可行

開戰以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忙著和外國元首會面交涉,爭取援助,對內向民眾信心喊話,領導烏克蘭對抗俄國,愛國形象深植人心。不過在戰爭非常時刻,自詡為守護民主而戰的烏克蘭,是否也該如期舉行總統大選,成了難題。

烏克蘭目前實施戒嚴法,無法舉行大選,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呼籲,基輔明年舉行大選,澤倫斯基回應,不會把買武器的錢拿去舉行選舉,若要辦大選,前提之一是烏克蘭國會批准西方盟國提供金援;還有前線士兵和四散多國的烏克蘭人都能去投票,以上各種困難條件都能解決的話,烏克蘭當然能在戰時舉行大選。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