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一對情侶到泰安鄉樂山林道,違法採摘國有林班地的猴板凳、桑黃等草藥和菌類,遭警方逮捕,他們向法官表示,因為有心臟相關病症,才會上山採草藥自食,法官各別判處有期徒刑6月,併科罰金50萬,不過根據他們偷來的草藥,其實價值才3000元。

國有林班地採摘屬偷竊 情侶遭攔查人贓俱獲

苗栗這對情侶跑到國有林班地,違法採摘,被當場逮個正著,警方從廂型車裡,搜出大量猴板凳、桑黃、穗花蛇菰等草藥跟菌類,足足有7公斤重。

車裡搜出的草藥有7公斤重,全是違法採集。圖/台視新聞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五大隊副大隊長鄒騰勝表示,接獲通報有人在觀霧森林遊樂區步道周邊採草藥,涉嫌違反森林法。

上山採藥違森林法 法官考量「自用」酌量減刑

情侶坦承犯行,表示是有心臟相關的病症,才會上山採藥自食,法官認為兩人竊取森林副產物,事證明確,各別判處6個月,併科罰金50萬,不過他們違法採齋的草藥,其實價值才3000元。

而醫師黃俊仁指出,他們採的草藥有些是真菌類,必須生長在山區比較潮濕的地方,但中藥裡面也有很多跟這些草藥有相似功能,不一定需要到深山採集。

苗栗這對情侶恐怕萬萬沒想到,採草藥回家自己吃,竟然得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