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要貿易航道巴拿馬運河正面臨缺水危機,由於當地氣候乾旱降雨不足,而雨水攸關運河的水位,運河的水位又攸關船隻的通過,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從今年一月起就限制每日貨輪通行的數量,導致塞船現象日趨嚴重。管理局表示,如果旱象未解,相關措施將維持一年,勢必對航運業者形成相當大的壓力。

巴拿馬運河缺水危機 「塞船」現象加劇

巴拿馬運河的貨物運輸佔全球海上貿易運輸量6%,更是東亞出口至美國東海岸的重要路線,如今巴拿馬運河面臨缺水危機,直接衝擊貨物運輸。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副局長艾絲皮諾表示,「目前運河的船隻愈來愈多,我們開始有點擔心,因為距離12月愈來愈近,所有為耶誕節準備的貨物都在運送途中。」

運河管理局1月起 限制每日貨輪通行數

今年春、夏兩季是巴拿馬本世紀來降雨量最少的季節,運河管理局從1月起緊縮貨輪通行,從每天平均40艘減少為32艘,貨運大塞船的現象馬上出現,對供應鏈形成壓力。

分析師彼德桑德指出,這將對海運運費造成壓力,因為這些貨櫃從遠東地區進入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的要道,都要經過巴拿馬運河。

本世紀降雨最少季節 「限船令」恐更嚴格

巴拿馬運河的水來自兩座人工湖,而這兩座人工湖還要供應巴拿馬全國420萬人其中約一半人口的飲用水,再不下雨,限航令恐怕只會愈來愈嚴格。運河管理局副局長艾絲皮諾說,運氣好的話,明年5、6月雨季時能帶來充足的降雨,才可能解除禁令。

運河船隻等待時間 過去3-5天增為11天

目前在巴拿馬運河等待通過的船隻數量增加為130艘左右,等待時間也從過去的3至5天增加為11天,再不下雨,運輸業者和運河管理局都承受巨大壓力,而增加的成本最後勢必轉嫁給消費者。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