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圖/台視新聞

「蘇拉」颱風進逼南台灣,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屏東、恆春半島納入陸上警戒區;今(29)天晚上8點,蘇拉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約350公里的海面上,預估往西北西方向移動,預估週三(30日)、週四(31日)將是最靠近台灣的時候。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今晚到明(30)天台灣周圍的各沿海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會有長浪,一直延續到週三、週四。另外,今天深夜到明天清晨,颱風7級風的暴風半徑會開始影響到中南部近海,東南部、恆春半島會有4米上浪高,而隨著颱風持續往西北西方向移動,週三、週四東南部、巴士海峽、西南部海面,會有5米以上浪高,不適合從事海面上活動。

天氣方面,颱風的外圍環流已經帶來一波一波降雨回波往陸地靠近,預估今晚到明天,東南部、綠島跟蘭嶼會有局部性大雨,到了週三,東半部、恆春半島下雨時間長;週四則除了東半部之外,南部整天也會斷斷續續有陣雨,其中花東、南部山區容易有局部性大雨、豪雨。

伍婉華提醒,明天東部和西半的天氣型態完全不同,東半部下雨,西半部高溫炎熱,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桃園到高雄會有36度以上高溫出現,其中高雄市為橙色燈號,外出要做好防曬工作、補充水分。

風力部分,氣象局預估明天早上6點到中午這段時間,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會出現9到10級的強陣風,新竹以北、東南部沿海、澎湖、金門、馬祖明天也會有8到9級強陣風。

伍婉華提醒,蘇拉颱風結構紮實,東南部、台灣南端無論是海面或陸地,比較靠近颱風中心範圍的地方,都要注意風和雨。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