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加達交通出了名的壅塞,印尼總統佐科威28號出席一場輕軌系統通車儀式,期盼新系統有助改善交通問題。事實上,這項工程屬於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的一部分,但完工日期延宕和超支數百億台幣,招來印尼國內批評。

41.2公里貫穿雅加達 盼解交通、空汙問題

印尼總統佐科威28號出席通車儀式,宣告雅加達輕軌即將對外營運。佐科威和夫人搭上首發車,這條輕軌長41.2公里,採最新的無人駕駛系統,連接大雅加達都會區,試圖解決市區交通壅塞不堪的老問題。

佐科威曾說,「我們總是入列世界前十大壅塞城市,每天有99.6萬車輛進入雅加達,雅加達永遠擺脫不了塞車和汙染,今天感謝老天,輕軌系統準備好對外營運,總長41.2公里,花費32.6兆印尼盾(約680億台幣)」。

估日運50萬人次 單趟車資最貴約台幣40元

估計雅加達輕軌每天可載運50萬人次,為了鼓勵通勤族搭乘,營運初期政府將提供票價補助,未來恢復正常票價,最遠距離約40元,不過民眾是否會踴躍搭乘,還是未知數。

工程超支380億台幣 引發對中債台高築疑慮

雅加達輕軌屬於中國「一帶一路」的一部分,原訂2019年完工,不過工程一再延宕,建造成本還超支了約380億台幣,加上其他的一帶一路計劃,印尼對中國迅速債台高築,印尼國內發出批評聲浪,要求政府審慎檢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