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圖/非凡新聞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圖/非凡新聞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昨(27)日晚上抵達北京,展開4天訪問,雙方針對經貿問題進行討論,期待化解分歧。在美方公布雷蒙多訪中前夕,美國宣布將33個實體從「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剔除,其中27個實體位於中國;此舉被認為是美方為中美商務高官會談前,營造雙邊善意氛圍。

穩定美中貿易 雷蒙多登「陸」4天:不手下留情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昨日深夜抵達北京,開啟為期4天的訪問,也是她第一次拜訪中國,強調經濟關係穩定至關重要,自己不會手下留情,但打算走務實路線。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圖/非凡新聞

中國專家則表示需有實際行動,特別是鬆綁對中技術出口管制,將考驗美國誠意。根據《CNBC》報導,美國商務部表示期望看到實質合作,這番話也助長外界推測是否會在此行結束前成立出口管制相關工作小組,各家媒體也紛紛描述,受到雷蒙多的邀請下,中方也釋出相對的善意。

雷蒙多是近期第4位訪中的美國高官,也是7年來首位訪中的商務部長,在美中科技戰愈演愈烈下,雷蒙多此行非常關鍵,將考驗她的決策和外交技巧,以及美國商務部所能取得的成就,在敏感時刻進行交流也可望避免美中衝突一觸即發。

外國政治評論員暨律師Stephen Golub表示,從中國方面來看,他們的經濟如今面臨困境,如此一來中方從更好的經濟關係中受益,美方也在政治上受益;若中國經濟做得愈好,不僅有利於世界大部分地區,也能減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武力威脅。

續簽美中科技合作延長半年?華府內部角力

執行了44年的美中科技合作協議(STA)在27日期滿,華府正考慮展延半年,若雷蒙多此行能達成實際行動,將為中美貿易角力寫下重大一筆。

台北/劉至柔、林秋強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