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登「載客王」。圖/非凡新聞
長榮航登「載客王」。圖/非凡新聞

受惠暑假國人瘋出國、國際轉機客增加等因素,7月國籍航空總載客數逼近300萬大關。其中載客王首推長榮航,7月載客數是疫後首度突破百萬,華航載客超過87萬人次,緊追在後;載客率部分,則由台灣虎航近9成的載客率為最多。而隨著各大企業獎勵旅遊團開始出籠,旅行社認為,這波獎旅團熱潮,將會持續到至少明年農曆年前。

相隔4月航空載客增近百萬人 叩關300萬大關

疫後國籍航空全球搶客,不僅開新航點,像是載客王長榮航,近期還引入座位數更多的787-10執飛松山-東京羽田以及上海虹橋的航線。

長榮航總經理孫嘉明表示,「疫情前,這兩個航線基本上都是比較屬於高承載率的航線,經常性都是9成以上,週末跟連續假期都是滿的,一位難求,所以能夠增加座位數,我想對旅客也是很好的消息。」

換上每趟提供342個座位的機型,相當於增加1成座位數也不是沒有原因,根據民航局最新統計,7月國籍航空總載客數逼近300萬大關,距離3月突破200萬人次僅相隔4個月,長榮航更是疫後首度突破百萬人次,華航載客逾87萬人次,緊追在後。載客率的部分,虎航來到89.09%,接近9成。

7月國籍航空總載客數。圖/非凡新聞

獎勵旅團出籠、團費漲聲響 航空觀光業迎利多

業界就預估,7、8月客運收入將是今年高點,而且到明年農曆年前都會不錯。鳳凰旅遊總經理卞傑民指出,「第四季也是傳統重要公司行號員工旅遊的重要季節,因為它在暑假跟過年中間,以往這個時間,成本會略為下降一些,在今年過年後或者暑假之後的第四季,以及明年第一季、第二季的需求,現在都已經慢慢出籠了。」

旅行社業者表示,能夠感受到各大企業獎勵旅遊團開始出籠,以中大型企業,壽險、保險、直銷、銀行、營造等領域,400人以上獎旅團為主,而且因為人數多,最少也要提前3個月、甚至半年來做安排,另外團費也喊漲。

旅行社迎旺季,團費也喊漲。圖/非凡新聞

卞傑民提到,「基本上比較熱門的旅遊景點或是季節,機位的取得也是滿重要的課題,原物料、通膨的成長,所以整個成本比疫情前,應該有20%-30%這個部分團費的成長。」

業者也表示,11月賞楓季商品,日本、韓國詢問度高,北海道賞楓商品也很熱銷,東北銷售達9成,隨著國人瘋出國,國際轉機客增加,也讓航空、旅行社出現大利多。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