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即將登場,台北市長蔣萬安明(29)天啟程,這趟出訪一大重點,就是訴求兩岸和平,訪團規模達到150人,不少台灣企業踴躍報名,希望藉由雙城論壇與對岸展開對話。而蔣萬安的蔣家後代身分也備受關注,傳出陸方將以卸任元首規格接待,並可能會面國台辦主任宋濤。

兩岸緊繃!雙城論壇訴求和平 企業團報名爆炸

疫情睽違三年,實體雙城論壇就要登場,台北市長蔣萬安週二(29日)啟程赴上海,因為有蔣家後代身分,傳出陸方高度期待,將比照前總統馬英九先前的祭祖之旅,接待蔣萬安的規格將開到最大,堪比卸任元首,將會面的對岸政要也引發關注。

31日下午五點可能會安排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圖/台視新聞

有記者追問蔣萬安,「會跟宋濤來會面有這樣規劃嗎?」不過蔣萬安沒證實也不否認,但依照過往經驗,會面中國重要人士,很可能會在返台前一刻。根據蔣萬安行程的細節,最後一天31日下午五點的便餐,出現行程空檔,很可能會在這時安排會面國台辦主任宋濤等政要。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批評,「您是以台灣台北市長的身分,到上海進行雙城論壇交流,還是以蔣先生的身分,你到上海進行雙城論壇,你的行程你要消失幾次呢?」

贈上海禮物曝光 藏「兩岸和平、重回正軌」寓意

這回蔣萬安訪團達150人,不少台灣企業搶報名,包括YouBike董事長劉麗珠、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等,候補名單大排長龍。

台北市議員陳政忠表示,「企業界人士報名參加,這樣的盛況比歷年來,報名非常踴躍,在兩岸情勢嚴峻當下,能夠緩和兩岸的情勢。」而北市府發言人殷瑋也說,「在這樣的平台之上,有對話、有交流,才有和平作為基礎,推動繁榮的可能性。」

蔣市府送禮名單藏寓意。圖/台視新聞

向對岸釋出善意,蔣市府送禮名單中,有包括雙口玻璃瓶,象徵兩岸和平,還有台北捷運的禮品,盼兩岸關係重回正軌,靠雙城論壇搭起溝通橋樑。

台北/呂欣玫、王緯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