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目前呈現「三颱共舞」。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太平洋目前呈現「三颱共舞」。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目前太平洋呈現「三颱共舞」的情況,其中第9號颱風「蘇拉」以及今(28)天上午發展成第11號颱風的「海葵」,較容易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表示,針對「蘇拉」的海警最快於今晚發布、最慢則是在明(29)天清晨;陸警部分可能會是在明天下半天發布。另外,關於「蘇拉」與「海葵」是否會發展出「藤原效應」,氣象局也作出最新回應。

蘇拉有重回強颱的趨勢 週三、週四影響最明顯

氣象局下午先針對第9號颱風「蘇拉」影響台灣天氣的部分說明,氣象局表示,蘇拉會持續朝偏北再轉西北方向移動,目前結構完整為中颱上限,不過照目前的觀察來看,蘇拉有重回強颱的趨勢,而影響時間則是在週三(30日)、週四(31日)影響最明顯。

氣象局說明,這兩天花東地區、南部山區要注意局部豪雨,近颱風中心的蘭嶼、綠島、東南部以及南部特別警戒強風,其他沿海空曠地區及離島亦有較強陣風,從週二(29日)起沿海及離島亦陸續有長浪發生、風浪也漸增大,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將有6米浪高,避免海邊活動。

藤原效應? 氣象局:仍要觀察兩重點、東方擾動

「海葵」目前走向朝西北西、朝流球移動,與「蘇拉」之間會不會有藤原效應?氣象局解釋,預報路徑有不確定性、海葵颱風之後的強度值得觀察,這兩點是觀察是否牽引「蘇拉」的觀察重點,而且除了兩個颱風之外,東方也有擾動,這些擾動發展也有可能牽動整個低壓帶的發展。

氣象局也表示,雙颱效應就是兩個颱風等級差不多,會以逆時針互繞,或者是讓颱風走向稍微改變,因此除了兩者颱風之間的距離之外,颱風之間的環流大小也有關聯,也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