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再添新成員,跟西方陣營分庭抗禮態勢漸成形。圖/畫面攝自AP
金磚峰會再添新成員,跟西方陣營分庭抗禮態勢漸成形。圖/畫面攝自AP
  • 曾被笑是清談俱樂部,今年有50位非金磚成員國領袖參與
  • 巴西總統宣揚去美元化,成員國政治制度經濟體質差異大
  • 習近平的健康狀況引發疑慮,能否帶領金磚國家成為變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21日飛到南非約翰尼斯堡,東道主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親自接機,習近平今年第二度出訪,就為了去金磚國家峰會,對比巴西總統魯拉跟印度總理莫迪的排場,習近平就是金磚五國的老大。與會的金磚五國領袖,獨缺俄羅斯總統普亭,因為國際刑事法院指控,普亭在烏俄戰爭中犯下戰爭罪,下令逮捕普亭。為了避免節外生枝,普亭用視訊方式參與,由外長拉夫洛夫代表出席。

曾被譏笑為清談俱樂部 今年規模非同小可

說起金磚五國的起源,2001年美國高盛投資銀行看好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四個新興市場的成長潛力,大膽預言2050年世界經濟格局會重新洗牌,並將這四國的英文字首組合在一起,取名為金磚四國。2009年金磚四國在俄羅斯首次峰會,隔年南非獲邀加入,成為金磚五國。不過2010年代,巴西、俄羅斯跟南非經濟停滯,西方國家還譏笑金磚峰會是沒什麼用處的「清談俱樂部」,不過今年的規模非同小可。多達50個非金磚成員國領袖參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受邀,還有22國正式申請加入金磚國家,大多都是開發中國家,也就是全球南方國家。金磚五國也同意讓阿根廷、埃及、伊朗、衣索比亞、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6國,在2024年元旦正式加入,跟西方陣營分庭抗禮的態勢隱然成形。

魯拉宣揚去美元化 金磚成員國各自有盤算

巴西總統魯拉再度宣揚去美元,主張金磚國家採用共同貨幣從事貿易,加上金磚國家過去成立的應急儲備基金跟新開發銀行,試圖在國際貨幣基金跟世界銀行之外,形成新的國際金融秩序。不過金磚國家之間的政治制度跟經濟體質差異很大,每個國家也有自己的盤算。

印度向來擔心中國在金磚國家的影響力太大,特別是俄羅斯在烏俄戰爭中元氣大傷後,如今印度躋身全球第4個登陸月球的國家,在金磚國家中講話更有底氣。南非年初才跟中俄舉行聯合海上軍演,不過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宣稱不會選邊站。巴西總統魯拉雖然多次批評美元霸權,卻也希望跟西方國家維持良好關係。中國雖然在金磚國家是老大哥,但疫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難以繼續用銀彈外交發揮影響力。

習近平健康欠佳 能否帶領金磚國家成變數

習近平還意外缺席8月22日開幕當天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改由商務部長代表發言,中國官方並沒有解釋原因,引發外界揣測,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也說很不尋常。習近平在拍大合照時,也一副狀況外的樣子,外界懷疑習近平的身體是不是出了問題,能否帶領金磚國家抗衡西方,也成了未知數。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