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路徑。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颱風路徑。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28)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有不定時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在南部、大台北地區及各地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象局指出,「蘇拉」轉弱為中颱,但可能再增強成強颱,預估今晚到明(29)日清晨發布海上警報,也可能在29日下午到晚上發布陸上警報。

氣象局表示,午後在南部、大台北地區及各地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山區並需注意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外出應留意天氣的變化並攜帶雨具備用。

縣市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在32至34度,其中氣象局也針對台東地區發布高溫資訊,表示可能有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高溫資訊。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輕颱「海葵」今將生成 仍未知是否「雙颱共舞」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蘇拉」於今日凌晨稍減弱為「中颱上限」,未來再增強為「強颱」。今日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逐漸轉北、明(29)日再轉北北西,完成打轉一圈的過程;30日再轉向西北、向台灣逼近;31日2時中心在台灣南端近海,其「不確定範圍」再略縮小為600公里。

「蘇拉」是否會登陸還不確定,但吳德榮表示,其鄰近台灣時,強度正值顛峯,暴風圈帶來的威脅,不可輕忽。

而輕颱「丹瑞」快速向西北轉北大迴轉,漸行漸遠;另一熱帶低壓在關島西方海面,今日將發展成第11號輕颱「海葵」。由於各國模式模擬其結構及動向差異甚大,9月1日之後是否會與結構還在破壞中的「蘇拉」產生「雙颱共舞」,還不是很確定,需再觀察。

吳德榮指出,「蘇拉」造成的威脅不容輕忽。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各國颱風路徑。圖/翻攝自NCDR

「蘇拉」恐穿過台灣南端! 週三、四影響最明顯 

氣象局也公布豪雨熱區,表示28日開始,隨著高壓勢力的往西沿展,「蘇拉」即將往西北前進,靠近台灣;29日開始,風浪漸強,東半部陣陣雨勢先出現,30、31日影響最明顯。

未來一週天氣出爐。圖/翻攝自Facebook@CWB.TW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西半部擴散條件稍差,污染物稍易累積,白天全台各地高溫炎熱,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竹苗、中部、雲嘉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高屏空品區及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