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上半年虧損持續擴大,預估到年底累計虧損約4千億元,又傳出10月不漲電價,財務狀況嚴峻,瀕臨破產。經濟部出手救台電,行政院拍板,明年總預算將從經濟部的公務預算,挹注台電1千億元,如此一來,資本額將達到5800億,盼緩解台電的債務危機。

期待燃料價跌非解決之道 專家:漲電價較合理

夏天真的好熱,冷氣不開不行,用電量年年創新高,台電虧損越滾越大,預估到年底,累計虧損約4千億,這個數字逼近台電目前資本額4800億,繼續負債,將瀕臨破產。

行政院拍板,明年總預算再挹注台電1千億,資本額擴大到5800億元,但立委質疑這些錢只是杯水車薪。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說,「去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就補了台電1500億,要提高電網韌性,今年疫後特別預算也是補了500億,現在又要補台電1千億,3千億到底夠不夠?這樣的情況到年底會越來越劇烈」。

對此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政府跟很多國外的解方一樣,透過政府來增資,我們電價也要適度去反映,成本那麼高,價錢賣那麼低,虧損真的越來越加大」。

調漲電價救虧損? 待電價審議委員會9月決議

喊話漲電價,救台電,但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才承諾,下半年不漲電,學者分析,想光靠期待國際燃料價格下跌,不是解決之道。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說,要調漲電價是比較合理的,這不是國際能源價格下來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這也是能源轉型的政策問題,從去年到今年,光是燃料支出就多了6千多億,國際燃料價格目前是慢慢有下跌的趨勢,可是下跌的價位跟還沒有漲起來的價位,相對還是蠻高的。

10月電價漲不漲,還要等電價審議委員會結果,只怕漲電價仍趕不上虧損速度,政府多管齊下,化解台電破產危機。

台北/呂欣玫、王緯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