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路徑。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颱風路徑。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27)日仍為各地晴到多雲、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東南部地區不定時有零星短暫陣雨,苗栗以南地區跟各地山區主要受午後熱力作用,容易有雷陣雨發展。而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為北部24至36度,中部22至36度,南部23至36度,東部22至36度。至於颱風「蘇拉」今凌晨轉為強颱,將開始準備北轉,預計29日有機會發布海上警報,至於是否發陸上警報還要看颱風路徑,而30、31日最接近台灣。

氣象局表示,今日為各地晴到多雲、有午後雷陣雨的夏季天氣型態,白天要注意高溫,普遍為32至35度,其中台北盆地、高雄近山區及花東縱谷有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外出務必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降雨方面,東南部地區不定時有零星短暫陣雨,苗栗以南地區跟各地山區主要受午後熱力作用,容易有雷陣雨發展,山區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尤其在中南部山區雨勢會比其他地方更加明顯,下午外出請留意天氣的變化並攜帶雨具備用。

縣市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輕颱「丹瑞」快速前進 吳德榮:無「雙颱共舞」機會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今日2時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蘇拉」中心平均風速51米/秒,已達「強烈颱風」標準,未來將逐漸增強至53米/秒;今明持續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打轉,約花5天完整繞了一圈。

而29日將轉向西北、向台灣逼近,31日2時中心已在台灣南端,其「不確定範圍」略縮小為660公里。「蘇拉」打轉後,轉向西北,31日20時從東南部登陸並進入台灣海峽。

由於主、客觀預報資料皆顯示,仍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存在。明(28)日起會愈來愈明朗,不過「蘇拉」鄰近台灣時,強度正值顛峯,故無論登不登陸、其帶來的威脅差別並不大,絕不容輕忽。至於另一輕颱「丹瑞」快速前進,漸行漸遠,無「雙颱共舞」的機會。

至於關島附近1、2天內另有第3個熱帶擾動發展,會逐漸對「蘇拉」的動向產生干擾,更添「蘇拉」末期路徑的「詭譎多變」。

吳德榮指出,「蘇拉」增強為強颱,其威脅不容輕忽。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各國颱風路徑。圖/翻攝自NCDR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清晨至上午竹苗至中部外海可能受背風渦流影響,污染物稍易累積,白天全臺各地高溫炎熱,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