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廢天排放進入第三天。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日本福島核廢天排放進入第三天。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日本排放福島核電廠核廢水進入第三天,這項做法引發鄰近的中國、南韓等國不滿,不過日本強調一切秉持科學和透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會持續監測,直到排完最後一滴核廢水為止,而美國國務院也發明支持日本的作法。不過民間不安的情緒正逐漸蔓延,中國內部反日的情緒也逐漸高漲。

核廢水排放引國際反彈 日本:秉持科學透明

福島核電廠8月24日開始排放和廢水,東京日相辦公室外民眾聚集抗議政府,情緒激動、滿懷憤怒;南韓首爾也有大批民眾上街抗議。

大批首爾民眾進行抗議。圖/台視新聞

日本政府為了讓外界放心,外相和產經大臣分別和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進行視訊會談,日方強調會秉持科學和透明,IAEA官員則重申會一直參與,直到排完最後一滴處理水。

而在24日開始排放後,日本水產廳25日首次測試了當天在福島縣沿海捕獲的魚,他們使用一種稱為快速分析的技術,第二天即可獲得氚濃度結果,檢查結果隔天公布在水產廳網站。

核廢水處理程序安全無虞 美國務院發聲挺日

針對日本排放核處理水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聲明表示支持日本作法,國務院引述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結論指出,日本的處理程序安全無虞,合乎國際公認的核安全標準,歡迎日本持續保持透明,並與國際原子能總署以及區域利益相關各方接觸。

不過中國仍無法接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重批,日方應當立即糾正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的自私自利行為,不要讓福島之水成為「日本之恥」。

中國禁止進口日本水產 相關業者生計受影響

中國24、25日接連兩天下令禁止日本的水產和水產加工品進口,日本漁民和漁業相關從業人員不安的情緒正在蔓延,在中國開店的日本業者也受到波及;上海日本料理店的業者堀田聰表示,已經接到了很多騷擾電話,而且取消的情況還在繼續;天津一家壽司店還將店名前兩個字日本遮住。

日本駐中國大使館也罕見發聲明呼籲,在中國的日本人外出時非必要不要大聲以日語交談,核廢水排放的效應正陸續發酵。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