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終場下跌289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終場下跌289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早盤今(25)天跳空開低,AI概念股下殺,大型電子權值股也呈現疲弱的態勢,台積電終場跌幅超過3%,鴻海與聯電下跌超過1%,加權指數終場下跌289點,收在16481點,成交量3224億元。不過經濟數據方面,台經院發布7月景氣動向,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都呈現上揚,院長張健一更表示,最壞時刻已經過去。

台股摜破16500大關!AI股慘綠 緯創逼近跌停

台股早盤在美股大跌影響下,坐上大怒神,呈現跳空開低的格局,不但回吐昨(24)天的漲幅,跌破月線後更連續摜破16700點與16600點整數大關,AI概念股成為空頭狙擊的對象,緯創跌9.39%,逼近跌停,廣達下跌7%,電子股包括台積電、鴻海與聯電也都出現1%至3%的跌幅。

台經院院長張健一分析,AI確實是一個趨勢,至於短期有沒有過熱,投資人要自己去判斷,中長期還是要看基本面,包括全球的經濟還有科技股對未來的展望,目前台股的走勢應該是在這邊震盪,也已經有一波反彈,後續還是要看美股,特別是那斯達克及費半的走勢。

散戶信心高 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暴增逾1200億

雖然股市呈現高檔震盪,不過散戶大軍並沒有被擊垮,央行公布7月金融情況,象徵散戶投資信心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連七漲,增加至3兆4522億元,並創下歷史新高,單月更是暴增超過1200億,也是一年來最大。

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圖/非凡新聞

對台股保持信心的還有外資央行數據顯示,外資匯入後暫時存放餘裕資金的外人新台幣存款,7月餘額升至2788億元,是6個月來的高點,單月更是大增875億。

外人新台幣存款。圖/非凡新聞

3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 台經院:景氣最壞時刻已過

張健一對於台灣的經濟與景氣也抱持正面看法,認為最壞時刻已經過去,張健一表示,台灣整年的經濟成長大概是1.6%,主計總處預估明年是3%多,理由是今年基期比較低,以及通膨會慢慢趨緩,所以國際貿易需求會增加,對台灣來講是很有幫助。

台經院今天公布的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連3個月下滑態勢,服務業測驗點小幅上升,營建業則呈現連續兩個月上揚格局,台經院認為經濟內溫外冷,不過隨著國際貿易需求回溫,出口最快第四季好轉,也才能帶動經濟復甦的力道。

營業氣候測驗點。圖/非凡新聞

台北/周恬吏、萬俊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