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海外設廠帶旺航空業,華航、星宇航空積極擴張航網。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海外設廠帶旺航空業,華航、星宇航空積極擴張航網。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海外設廠效應也帶旺航空業,華航、星宇航空加密航網擴張版圖,9月起陸續開航台北到日本熊本航點,而且除了著眼台積電熊本廠,華航也首航布拉格,超前部署搶載台積電在德國設廠的旅運需求!

國航拓點鳳凰城?當地氣溫高需評估運載成本

台積電海外設廠效應帶旺航空業,華航、星宇航空9月起,陸續開航台北到日本熊本航點,其中,華航除了著眼台積電熊本廠,也首航布拉格搶下台積電在德國德勒斯登設廠的旅運需求。

中華航空總經理高星潢指出,商務求學不僅僅是服務台灣廠商,事實上,日本韓國越南也有很多廠商在捷克設廠,而從韓國到捷克,經由台北也是一個選擇。

疫後物流洗牌!國航迎「電商轉單」 Q4旺季可期

話題性航點還有台積電進駐的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高星潢透露,將持續評估開航鳳凰城的可能性,不過當地氣溫太高,載運量也會受限,可能一架飛機300個位置,只能載250人,票價如何計算可以被市場接受都需要評估。星宇航空也回應有在評估開航鳳凰城。

疫後物流洗牌!國航迎「電商轉單」 Q4旺季可期

航空題材不只台積電,電商巨擘部分捨棄專業空運系統,改與一般航空業者合作,引爆空運版圖洗牌效應,航空雙雄長榮航、華航迎來電商轉單效益。

台北市航空貨運承攬公會理事長黃啟明表示,整個貨量在台灣,現在有將近有5~600萬的實名制在採購,所以整個第四季的量,空運的量會增長,也會再增加,而且轉口的貨物相當多,其中像是美國,從蝦皮、淘寶這邊轉過去的貨很大。

另外,黃啟明指出,從對岸來的貨物比較大量 ,最近因為海關人員比較不足,所以過去2~3天就可以拿到貨,現在要3~5天。接下來雙11快到了,現在每天的30萬件,還會升高到80-90萬,甚至突破到上百萬件。

而不僅航運在塞港,空運也塞車,長榮機腹載貨可以提供的班次多元,已經是北美客運王,成為航空貨運物流改變的主要受惠者之一。法人認為近年來跨界電商生產基地移轉,都將帶動跨境物流需求成長,空運運價止跌回升,第四季將迎旺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