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總預算,歲入、歲出都創新高,其中國防總體預算,包含基金、特別預算,高達6068億元,更是歷史新高。總統強調,這是為了「強化自我國防戰力」,而且一直以來都謹守財政紀律,但不僅學者擔心,這樣的國防支出「結構失衡」,藍營立委也批評「不避戰、只備戰,根本債留子孫」。

駁政府做假帳 總統:投資未來非債留子孫

兩岸緊張局勢,強化建軍備戰,國防總體預算寫下歷史新高。蔡英文說,「政府不可能做假帳,蔡英文政府做的是投資未來,不是債留子孫,謹守財政紀律,建設國家,包含基金特別預算,將達到606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占我們GDP的比例,可望達到2.5%」。

翻開113年度總預算案,歲入2兆7092億元,歲出2兆8818億元,雙雙創新高,還債金額1150億元,也是23年來最高,其中「國防總體預算」就編列了6068億元,引來學者擔心財政比例失衡,宛如走在鋼索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這是道地的債留子孫、債留曾孫,她這一任做完要換下一任,下一任做完下下任,她舉了這麼多債,備戰以外也要避戰」。

依國際情勢 綠營黨團:國防預算重中之重

但綠營黨團反駁,依現在的國際情勢,國防預算當然是重中之重。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國防力量不夠紮實的話,好像是開著門在歡迎別人,進到我們自己國家裡面」。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說,「不是說創新高就是財政失衡,我想這樣子太片斷了」。

因應台海情勢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財政支出數據,朝野各有解讀。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