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火車誤點真的令人很困擾,近期審計部調查發現,台鐵的對號列車準點率比區間車低,甚至部分車次行經特定車站有常態性的誤點情形,其中自強號常誤點的5大車站,分別是斗六、員林、宜蘭、嘉義及松山站。

追常態性誤點原因 沿途行經多處施工減速

審計部統計發現,台鐵對號列車比區間車還要會誤點,部分車次有常態性延誤的問題,台鐵表示,和沿途有施工點有關連,台鐵宜蘭運務段副段長黃聰賢指出,慢行最主要是影響列車有延誤的狀況,因在施工路段慢行,加上自強號停靠點距離比區間車長,才會延誤。

自強號常態誤點 斗六站第一、員林第二

去年台鐵統計,自強號準點率91.83%,低於區間車95.72%,最容易誤點車站排行榜也出爐,以全年超過180天誤點為基準,自強號常態誤點前5大車站,分別是斗六、員林、宜蘭、嘉義及松山站。

2022年列車準點率,自強號比區間車低。圖/台視新聞
自強號常態延誤5大車站。圖/台視新聞

在慢行的施工路段,原本列車一般限速可以到110、120公里,直接縮短變成40多公里,光是宜蘭就有5個施工點。

針對誤點,台鐵強調,後續將持續觀察慢行路段,減少施工影響因子,畢竟誰都不想被偷走寶貴的時間。

宜蘭/李科彥、黃子庭、楊芯宇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